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79 小乘與大乘
小乘與大乘
  有人講修小乘比較容易成佛,修大乘比較不容易成佛,這個也是有它的道理。因為,小乘只要修到無我跟無他(就是沒有眾生)的時候,煩惱就解脫了,一解脫就是即身成佛。
  修大乘為什麼不容易成佛呢?因為,大乘是有度眾生的,你跟眾生一接觸,污染就很重,你不但要消自己的業,還要消別人的業,這樣子一來,成佛的時間就會拖長。像地藏王菩薩就很難成佛,因為地獄始終不空;文殊師利菩薩也很難成佛;觀世音菩薩也很難成佛,其實,祂們過去已經都是佛了,就是因為有願望要度眾生,修大乘有慈悲心要度眾生,所以,才要一世又一世地轉世來度眾生,而且,祂們永遠是菩薩。菩薩就是「覺有情」─「用自己的覺悟去度有情的眾生」(有情就是眾生)就是菩窿。所以,很多菩薩為什麼那麼久不能成佛?因為祂們都發了願望─生生世世修大乘要度眾生,所以,就比較難成佛。
  釋迦牟尼佛,彌勒菩薩都是一樣,要經過三大僧祗劫的修行才能夠成佛。時間拉長的原因,是因為有大的願力。不過這些菩薩也都是心甘情願的,來到人間受人間的污染也是心甘情願的;受人間種種的折磨,種種的魔難,種種的考驗也都是心甘情願的。所以,每一位發大心的菩薩,大部分來人間都是心甘情願的,沒有什麼可以後悔的地方,絕對沒有!
  小乘就比較單純一點,只要修到無我,無眾生就可以煩惱解脫,只要修出空性就行;大乘修空性,因為眾生污染太重,他自己又要度眾生,又要消自己的業,時間就要拖個三大阿僧劫。所以,地獄不空,地藏王菩薩永遠就是地藏王菩薩。這就是菩薩跟阿羅漢差別的地方。
  像我來講,發願生生世世在人間,這就是我悲慘的地方。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一九九一年九月五日